厦门老宅也可加装电梯 整梯住户同意就能装

Admin 2009-10-21

  东南网-海峡导报10月20日讯(本网记者吕寒伟)厦门的老旧住宅可以加装电梯了。市建设局、规划局、国土局昨日对外公布,只要整梯住户同意,并符合规划、结构、防火等设计规范要求等,老房子也能加装电梯。

  加装电梯需要满足哪些条件?意见中提出三个:本市范围内的老旧住宅,且房屋具备安全使用条件,加装电梯用地在原住宅产权红线内的,均可申请加装电梯;加装电梯应以梯号为单位申请,申请加装电梯应当经本梯号房屋的业主一致书面同意,单位产权的还需单位法人书面同意;加装电梯后住宅达不到规划、结构、防火等设计规范要求,不得加装电梯,对毗邻住宅的通风、采光等使用功能可能造成影响的,须征求相关权益人的意见。

  钱从哪里来?意见指出,加装电梯的费用可按有关规定由多种方式筹集:按照楼层的受益、影响等因素协商分摊系数后共同出资;专有部分的房屋维修金,已售公房提取的房屋维修金;专有部分业主的住房公积金。

  业主可自行协商出资比例。也可参照以下方式,以第三层为参数1,第二层为0.5,第一层为0,从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.1个系数,即第四层1.1、第五层1.2、第六层1.3,并依此类推。也就是说,一层的住户可以不用出钱。

  记者观察

  100%同意成难关

  整梯业主同意这一条件,将成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最大的难关。

  厦门大学教授胡南桦,去年就曾为此事奔波过。他计算了一下,装电梯的费用,每户平均要拿出3万元。

  但是,在挨家挨户聊天中他发现,要让100%的业主同意很难。虽然一楼的人不用出钱,可有的就是一楼的住户不同意;有的是不高不低楼层,如三楼住户不同意。

  和厦门不同,广州的旧楼加装电梯,只需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。一部分人的意愿,很难强加给所有的人。老旧住宅能否装上电梯,看来很难。

下一篇: 山东省省直机关将推广发电电梯
上一篇: 国产电梯企业长远的眼光和坚定的决心不能或缺
相关文章
返回顶部小火箭